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践环境  生产/production

索贝新闻制作网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8-26

2015年,中传电视台技术部联系索贝公司对原有索贝标清新闻制作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技术部采购了8HP Z440工作站,利用原有一台32T磁盘阵列和原有网络,索贝公司提供高清软件并派工程师进行安装调试,完成了索贝高清新闻制作系统的搭建。

1.        硬件及功能介绍:

工作站为惠普 Z440工作站,配置256GB固态硬盘+2TBSATA硬盘,16GB内存和专业级图形显卡,一共8台。其中7台放置在303304机房,用于日常的新闻节目制作,1台放置在80平米演播室,由技术部加装BMD采集卡并实现了素材采集的功能,用于新闻节目的演播室录像采集。

系统架设了3DELL服务器,分别用于数据服务、域控服务和迁移服务,同时素材迁移服务器连接32T磁盘阵列,作为索贝新闻制作系统的网络素材库。

其中,域控服务器用于8台工作站的域权限管理;数据库服务器用于索贝制作系统的节目及用户管理;迁移服务器用于将索贝系统制作的新闻节目迁移至原有播出系统,实现制播传送。

此外,为了方便新闻部的素材归档和节目资料的校内共享。技术部单独将一台桌面存储配置为FTP服务,该FTP服务既可在索贝新闻制作系统内访问,也可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访问。

2.        系统操作流程:

索贝新闻制作系统的操作流程可分为素材上载、单条新闻制作、演播室录像、包装串编、合成送播。

1)        素材上载时,由工作站连接280摄像机读卡器,将素材批量上载至索贝网络素材库。

2)        单条新闻制作在索贝软件中进行,包括新闻剪辑、综合页字幕、人名条字幕、对白字幕以及配音等。制作好的单条新闻以节目文稿的形式保存在节目管理器中,并可在时间线上进行引用。

3)        演播室录像时,节目信号以SDI(嵌音频)的形式接入工作站,采集为标清MOV files格式,采集的素材直接进入索贝网络库。

4)        包装串编包括片头、内容提要字幕、主播人名条、片尾滚屏字幕等。并对节目进行音频的统一调整。

5)        合成送播时,以标记的入出点为节目范围。判断节目上传成功须远程桌面连接迁移服务器,在其迁移服务软件的界面观察传送是否成功。

附系统图(图中蓝色线表示网线;黑色线表示USB线缆;绿色线表示SDI线缆)

blob.png

生产/production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