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夏季学期:微电影创作课与“华莱坞”亲密接触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17


2015年夏季学期,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面向全校共开设实践类共享课程11门。其中,《微电影创作》课程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业界简称华莱坞)联合开设,计划713日至31日全程在无锡完成。

3位教师带领19名同学组成的课程团队已于712日晚顺利抵达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目前,课程已经正式展开。在接下来的3周时间里,同学们将深度体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并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微电影项目策划、拍摄与制作。

213007597710144037.jpg

713日,夏季学期第一天,同学们一大早就开始了他们的课程。通过全景式参观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对园区的布局、功能、设施等有所了解,为《微电影创作》课程中实践拍摄环节做准备。

师生一行首先了解了华莱坞的发展历程和总体规划。

202328644152710434.jpg

园区内的各种影视制作设施,如水下摄影棚、绿幕摄影棚、音频中心录音棚、拟音室、电影审看室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85120235134452272.jpg


数字电影科技馆展示现代电影科技的魅力。同学们登上时光列车,回顾电影从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胶片到数字的历史。在了解了《泰坦尼克号》、《2012》等电影的制作秘密之后,大家也亲自体验了一把被抠像的感觉。

202328644152710434.jpg

园区的大型实景摄影棚让同学们穿越回到过去。民国街复原了上海黄金时代的盛景;年初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承庆殿、政务堂和掖庭等重要场景都被原样保留了下来。

第二、第三天,师生们开始实地参观走访园区的一些入驻企业,如Base  FX、泓雅集、罗利、杜唐传媒等,并以此为资源进行了多个深度体验课程。两天时间已在杜唐传媒开展了新型文创、泛传媒课程;在Base FX的进行了电影动画、特效电影制作课程等,并邀请到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首席体验师、美国白宫顾问委员会制作人伯纳德为同学们讲授媒介创意课程。同学们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课堂气氛热烈。

在参观走访之余,同学们分成两个摄制组开始进行剧本讨论,在激烈的讨论之下两个小组基本确定了剧本内容,并预约了所需摄录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分镜头脚本的设计。

接下来,同学们将继续在多家电影企业的支持下聆听电影一线从业者主讲的“电影创作中的商业思维”、“商业电影制片”、“电影特效制作”等课程,并同步展开微电影的拍摄、剪辑、后期包装工作。

背景资料:

华莱坞,是业界对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的简称。它的前身是无锡最大的轧钢厂——雪浪初轧厂。2007年太湖水危机后,雪浪初轧厂整体搬迁,老厂房被改造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2013年开园至今,产业园在两年内已经聚集了300多家国内外知名影视企业,拍摄和制作的影视剧超过200部,其中不乏《变形金刚4》、《忍者神龟》、《武媚娘传奇》、《太平轮》、《环太平洋》、《饥饿游戏3》等大片和名剧。

 






最新动态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