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大胆的教育教学创新 成功的实践成果展示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21

——记我中心2015夏季实践课程学习交流会

2015.09.18周五上午,我中心组织在电视台三层会议室进行了本学年夏季学期实践课程的交流总结会。交流会由教学部组织,全中心教职员工出席。刘忠老师主持了本次交流会,在场的十余位老师轮流对各自教授的实践课程进行了认真的展示与总结发言,最后由乔保平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夏季学期共有11门实践课,涉及全中心的20多位老师,经过三周紧张和短暂的授课时间,为共近300名学生提供了实践课程,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了2015年的本科夏季教学实践任务。

在交流过程中,讲授《新闻短视频制作训练》的新闻部刘谦老师首先发言。她的最大感受有两个方面,一是学生构成,与春秋季学期相比,夏季学期的学生来自学校的各个学院,分布非常广,尤其是非电视相关专业的学生,比例非常高。另一方面,则是由学生专业背景不同,所带来的学习热情的迥异。与春秋季学期相比,本次实践课学生的出勤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也相当频繁,课后辅导的需求也远远高于春秋学期,这也使得老师的授课热情水涨船高。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对知识的传播与领会,都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以上观点,得到了在场其余老师的一致认可。

此外,其他授课老师还共同谈到的体会,是夏季学期课程与学院结合的优势。正是由于有学院的共同组织与引导,从选课到平时的上课,都有学院的配合与管理,不仅督促学生的学习,也是促使老师更加用心辅导的动力所在。而来自节目部的向志利老师和刘怡老师共同谈到的体会则是,鉴于二位老师所授的“播音主持”类课程,其小班化教学的效果在本次夏季学期内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前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姜娟、黄俊香和张俊三位老师也做了重点发言。作为本次夏季学期的特色课程,三位老师讲述了他们与20余位学生在无锡同吃共住、朝夕相处的三个星期的时光,并从学习效果与个人体会,表达了他们的心得。《微电影创作》这门课程最后也制作完成了三部作品,从最后的学习成果来看,其表现真是可圈可点,可以说这是我们实践课程的一次成功的创新。

最后,刘杰锋副主任、乔保平主任相继发言,乔保平主任表示,夏季学期又称夏季实践教学月,进行到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作为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夏季学期正是我们登台唱主角的好时机,对我中心而言,也是难能可贵的好机会,而今年夏季学期成果丰硕,是非常值得总结与肯定的。要谢谢我们全体老师辛勤工作和付出的艰苦努力,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课程的顺利开展。


附图:老师们正在发言

S1.jpgS2.jpgs3.jpg



最新动态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