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新年音乐会 | 开启转播的华美乐章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2-21

作者:中传电视转播部

从秋风渐起,走过初雪纷飞,直到寒冬已至,披星戴月,跋山涉水

终于,由学校交响乐团为大家带来的“电影原声之夜”-2017中国传媒大学新年音乐会于2016年12月19日晚19:30在中传礼堂(原15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晚会由李咏老师主持。

与此同时,音乐会由中传电视台转播团队进行实时直播,通过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优酷等11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新媒体直播团队全面保障这些平台的信号传输及实时互动,给大家带去了一场视听盛宴。

结合此次音乐会的主题,此次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最原汁原味的电影原声:

《星球大战》、《加勒比海盗》、《歌剧魅影》、《虎口脱险》、《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泰坦尼克号》、《桂河大桥》、《与狼共舞》、《E.T外星人》、《猫和老鼠》、《教父》。

好莱坞大片震撼视听,经典老电影重拾记忆。

除此之外,此次音乐会还将交响乐和影视视频相结合,在背景LED屏幕上播放配合曲目的影视片段。这样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当然也不能少了转播团队的身影,转播团队和乐团一样,都需要共同协作和周全的准备才能奏出华美乐章。

为此,转播团队进行了多方位的准备。

1次拉片——学无止境,以专业水平进行转播

12月4日,转播团队全体同学进行了交响乐乐器、歌曲构成等基础知识的科普,以及音乐会类型节目的拉片学习。重点观看了2015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部分曲目,学习优秀的转播案例,争取在今年的音乐会上做到避免去年存在问题的同时更丰富镜头语言。

1次讲座——思想碰撞,汲取专业导播的经验

12月10日,转播团队特别邀请到北京电视台综艺导播石珉老师与转播班及转播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交流。石老师从导播团队与音乐会、交响乐的功课、交响乐之美和切点在哪里几个方面为同学讲解了交响乐的转播,并介绍了很多相关案例。18日彩排当天,石老师还来到转播车内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5版分镜——精益求精,转播同样是一门艺术

本次转播,分镜头团队经过分析曲目结构、分组讨论分镜、与导摄团队一起听音乐修改分镜、与乐团老师一起开会讨论分镜几个阶段,撰写并修改了4次分镜头。与乐团第一次联彩后,导播团队还会根据现场情况对分镜进行再次修改,以在直播中呈现更高水平的镜头质量。

6次会议——精心策划,汇聚团队的智慧

12月14日,全体新年音乐会转播团队在电视台3楼会议室召开全体大会,导播赵丹阳对转播团队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分镜头团队的同学按两人一组,分析曲目内容、情感以及结构,每组对两首曲子进行分镜撰写。前后共召开了两次分镜头会议,对分镜进行完善和修改。12月13日、15日、16日,导摄团队3次在电视台会议室进行听音乐熟悉分镜。摄像团队听音乐看着台本,到自己的部分以举手的方式代替机器进行彩排。   

8个机位——面面俱到,全角度展现舞台风采

考虑到乐团的人员构成复杂,且不同的乐器演奏方式也不同,此次转播采用8个机位,争取为观众全方位的展现舞台的风采。和以往不同的是,考虑到交响乐的特殊性,这次的保全机位由全景的2号机变成了在舞台上反打指挥的6号机。设置在2楼的两个55倍长焦箱式镜头可以最大程度地捕捉到乐器及演奏者。   

50小时听音乐——循环洗脑,所有曲目了然于心 

分镜完成后,导摄团队开始听音乐熟悉分镜,熟练掌握了属于自己拍摄范围的每一小节音乐。 

本次音乐会所有曲目总共800余个镜头。摄像团队力求熟记于心,只为展现出每位用心演奏的同学们的风貌,同时把所有用心设计的精彩镜头尽可能完美地展现给大家。  

70人全情投入——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其中,学生转播团队46人。他们是直播团队的主力军,他们用眼睛寻找最美的画面,用耳朵听到最清晰的声音,用心切出最流畅的画面。


 

 



最新动态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