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三.教学资源

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拓展协同育人空间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近年来,中心(台)积极拓展与政府、业界、学界的交流合作,努力开展国际间的互动活动。主要涉及:

1、参与地方政府、社会机构合作项目(2013年至2016年)

    (1)承担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任务;

    (2)承担北京市高等学校传媒类实践教学平台的开放与共享项目;

    (3)承担北京市高等学校校内实践创新基地的任务。

    (4)为朝阳区定福庄高井村提供师资与硬件设施,共建道德讲堂,完成节目制作,并为当地相关人员提供专业培训。

2、与企业、行业合作项目

    (1)与中国外文出版集团合作,完成中美联合投资制作的大型汉语教学系列节目《环球汉语》拍摄,其中《环球汉语》(1)(2009年中方投资537万元)和《环球汉语》(2)(2013年中方投资459万元)。

    (2)与索尼(中国)专业系统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十讯道高清转播车共建项目,节省建设资金1000万元以上。(2013年实际建设资金998万元)。

    (3)与上海众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录制山东卫视大型财经日播栏目《投资有理》(2011-2012年,项目经费360万元);与上海第一财经合作录制大型财经日播栏目《投资相对论》(2014-2016年,项目经费550万元)

    (4)完成中国外文局中国网华语时代有限公司项目《中国三分钟》系列节目70集中的20集,获得好评。(9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创新新闻传播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为题报道了中国网《中国三分钟》等创新新闻产品。报道指出“中国外文局依托中国网打造时政评论类节目《中国三分钟》,在海外社交媒体累计阅读量已经过亿”)。

    (5)完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委托的大型系列专题片《百年国医传承录》,获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资助金额为195万元。

    (6)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合作,承担并完成《世博传奇》系列节目中的数集专题片的制作,并顺利播出

    (7)参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与北京电视台横向课题---新媒体产学研基地建设。

3、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1)与加拿大国际电视台合作,签约其作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2)作为主席单位承担中国女性影展项目。迄今已经举办三届,第三届征集到全世界98个国家1254部影片,在法国文化中心、北京美国中心、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意大利使馆电影处、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十个场地举办电影放映、映后主创座谈、女性电影学术论坛等活动。媒体覆盖全国3000万人。

    (3)与英国普罗派乐卫视合作项目。由教师带领学生实地在职业记者的采访环境中,参与一线媒体采访、拍摄和编辑的实践。

    (4)受中国传媒大学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委托,援建尼泊尔大众与新闻传播学院三个实验室。

    (5)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合作,每年承办法语文化节、法国影展等活动。

相关材料

与加拿大电视台战略合作意向书

索尼公司设立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电视实践奖学金合作协议书

三.教学资源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