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三.教学资源

改善资源条件,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运行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近年来,中心(台)一直致力于教学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所属的平台资源均对本科教学免费开放。除了开设实践课程、组织实践活动外,每年还为校内近10个学部(院),部门的30余个专业的师生开放实验室资源,年均开放学时4000学时左右,覆盖学生人数近3000人。针对各类专业创作工作室、国内外作品大赛等活动,中心(台)也有针对性地分时段开放实验室,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场所支持、实验氛围和技术保障。目前中心(台)主要平台资源有:

1、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楼)

    该部分作为学校公共服务平台,主要用于全校共享性实践教学课程和部分非广播影视专业的学生开放,同时也作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传媒类专业的开放与共享平台,主要包括视频实验室:演播室3间,前期设备20套,对编实验室1间,非编实验室3间(80套),音频实验室:语录室28间,广播直播间10间,听音室1间,同传实验室1间,音频非编实验室1间;黑匣子小剧场等。

2、专业实践平台(电视台大楼)

    在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心(台)正逐步加大新媒体系统建设的力度,稳步推进媒介融合的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数字化、网络化、系统化的工作模式和操作流程。网络化的非编软件已经给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体验,他们可以操作全台任何一台工作站编辑自己的节目,不再需要固定机器、固定机位;视频素材的上下载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快速完成,代替了原来转磁带的整时长等待;外场制作与台内制作的现场信号可以通过校内预埋的光纤网实时连接到索贝与大洋的制作系统与播出系统,大大简化了新闻、综艺、典礼等各类节目的制播流程;智能化的管控系统让所有设备的使用情况和所有栏目的制作进度一目了然。覆盖媒体“采、编、播、传、存、管”于一体的全媒体、全流程一体化的生产基础硬件平台已经初步建成。

3、全媒体实践教学传播平台

    拥有五个视频传播平台:1个传统电视播出平台--中传电视台、1个网络电视台—中传网络电视台、1个大型LED 播出屏和12块楼宇电视多媒体终端展示屏;1个手机移动平台;1个网络广播电台;两个网站:官网https://medialab.w.cuc.edu.cn/和https://tv.w.cuc.edu.cn/;两个新媒体账户:1个微信账号--中传新闻(CUCTVNEWS),1个微博账号—中传电视台,另外,还有两本纸质媒体--《编播通讯》、《传媒人》。

    学生所有的实践成果都能在以上传播平台进行免费传播。由于平台的对外开放性,促使学生的成果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学生作业和作品,而是需要经得起业界评价的产品,无形中提升了学生实践的压力和动力。

4、特色高端资源

    2013年,学校与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合作共建10讯道(7+1+2)高清转播车,是目前国内高校的最高水平。这个“电视航母”的引入,不但提升了中心的技术装备水平和综合实力,也为师生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和实践平台。

    中传演播馆于2016年建成并通过验收,采用目前先进的4K超高清技术,是国内首个大型全4K演播馆。无论是从专业制作还是教学、科研角度来看,该系统的配置和所用技术均达到了行业内的较高标准。

    此外,在信息资源建设方面,中心(台)于2016年1月推出改造升级后的全新官网,集信息资源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多种功能于一体。同时,中心(台)技术部研发了实践课网上选课系统,实现学生网上报名选课,促进了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相关材料

硬件平台一览

三.教学资源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