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四.培养过程

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传媒实践育人教学体系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近年来,中心(台)面对校内外本科生开设了大量实践课,课程资源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实践课程总量增加,从2012年21门增加到2016年45门,提高了53.3%。
     二是突出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心(台)规定实践课程包括课堂集中讲授和实践技能训练两个教学单元,每门课一学期总学时原则上不得少于52学时,每周安排4至8学时;其中,课堂集中讲授单元不得少于12学时,实践技能训练单元不得少于40学时。为了保障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我们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传媒实践育人教学体系。

1、先进的硬件资源平台

    已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涵盖媒体采(前期采集)、编(后期编辑)、播(多平台播出)、传(信号传输)、存(媒资存储)、管(智能管理)于一体的全流程、一体化的全媒体专业生产硬件平台,其中高清转播资源和4K超高清1400平米超大型演播室系统均属世界一流。该平台全部服务于实践教学,固定资产总值达到1亿3千万元。

2、优质的师资队伍

    中心(台)的50名师资人员,其中80%从事一线实践教学与技术服务保障工作,熟悉媒体策划与制作的整个环节,具有丰富的实战教学体验与案例、指导学生游刃有余。教师的学科背景与专业实践涉及诸多方向,包括新闻、影视、专题、纪录片、播音主持、录音艺术、广告、动画、视频技术、音频技术、灯光技术、系统工程、网络工程、动力保障和行政管理等。

3、特色的实践课程体系

    每学年开设了近50门实践课程,分春、夏、秋三学期开设,形成了涵盖全媒体制播所涉及的技术与艺术、内容与生产的传媒类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初步框架。围绕实践课程,专门制订了课程管理办法;建成了课程网络选课系统;建成了课程网络管理系统;使用了实践课程登记手册和实践课程训练手册;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了课程考核委员会;成立了实践教材编写委员会,已陆续出版配套实践教材5本,另有2本教材已提交出版社。

4、高质量的学生记者团队

    组建并逐步规范了一支具有固定组织架构、能够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以老带新、独立运行,且常年保持在1300名以上的专业学生记者团队,其来源覆盖了全校所有85个本专科专业。他们除了获得实践学分以外,中心(台)每年还评选优秀学生记者与学生实践奖学金等,以资鼓励与奖励。

5、栏目化的教学成果

    实践教学育人成果以满足播出为标准的固定栏目形式呈现,每学年的栏目超过20档,涵盖了媒体制作的新闻类(新媒体)、综艺类、访谈类、播音主持类、纪录片类、技术类等多种类型,节目总时长近100小时。大量节目在各类评奖中屡获大奖,且各自逐步形成了独立的品牌,获得专业人士的认可与鼓励,比如《中传新闻》微信公众号、中传学生记者节晚会等等。这些成果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6、配套的管理制度

    为了精细化管理与长效发展,中心(台)逐步形成了配套的管理制度和绩效机制,包括制定课程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和督导办法,教师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等。

7、丰富的成果展示平台

    建设完成了实践实验教学中心(https://medialab.w.cuc.edu.cn/)和中传电视台(https://tv.w.cuc.edu.cn/)2个网站,分别用于近年来所有实践教学硬件平台、实践课程、学生记者团队、规章制度与实践教学成果的全方位立体展示。

    

四.培养过程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