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五.学生发展

从学生办栏目走向学生办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锻炼平台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电视台学生记者团由学生记者总团与各部门记者团构成,由民主选举的总团团长、常务副团长4名学生记者组成的主席团进行整体统筹,中心(台)教师指导运行。学生记者总团下设行政部、外联部、活动部、宣传部、编辑部、转播部六个职能部门,与总编室、新闻部、新媒体部、节目部、研发部、技术部六个部门记者团在学生记者团制度的指导下,相互协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传媒实践学习与活动。

部门学生记者团的组织管理方式

    学生记者团是将学生记者按照专业化媒体团队的管理方式来设立组织结构,全中心(台)的五个节目部门对应五个相应的学生记者团——总编室记者团、新闻部记者团、节目部记者团、研发部记者团、技术部记者团。部门记者团中设置团长、副团长岗位,管理其下的栏目记者团,栏目团队设置栏目制片人、主编、责编、编导、摄像、后期等等岗位,以层级管理、梯队建设的管理方式来形成组织架构。比如栏目主编通常是大三以上学生担任,负责培训全体栏目记者团队,审定、审核节目制作各环节;主编下级的责编通常由大二以上的同学担任,负责栏目中的一个板块编导的管理、节目审核;编导通常由大一以上同学担任,负责自己申报选题的完成。

    学生记者团由学生自主管理,独立运作实现团队运转,专职教师会全程对团队进行指导和把关,保证学生实践行为与成果不会偏离专业方向。团长、副团长由各部门主任教师来指导,栏目各级负责人由各部门专职指导教师来指导。

学生记者总团的组织管理方式

    2014年,为了提供全方位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中心(台)决定在各部门学生记者成立学生记者总团,开启 “学生办栏目走向学生办台”的新模式。

    学生记者总团团长由通过竞聘会的学生记者来担任,成立六个职能部门——行政部、宣传部、活动部、外联部、编辑部、转播部,总团团长来统一管理以上五个部门学生记者团,联合各部门共同完成全中心(台)层面的各类活动的组织和执行,比如招新、记者节晚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统一的实践育人思想的指导下,所有教师运用实践教学方法,形成学生们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独立操作的实践运作模式。在促进学生记者专业技能水平进步的同时,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并有效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组织管理等综合素质。

相关材料

>>学生记者总团团长工作指南

>>学生记者工作表现考核管理细则

>>学生记者团章程

>>学生记者团章程附录(各大职能部门职责)

日益精细化的学生记者管理制度

    中心(台)经过几年的探索,记者团的管理制度在不断修订和完善。在学生记者奖惩、学生记者证的颁发、优秀记者、实践奖学金评选等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也对教师对于学生记者的指导也设立了相关的管理规定。

1、学生记者自主管理制度

    各个学生记者团管理内部形成了关于考勤、节目数量、质量等方面明确的奖惩制度,并印制栏目手册,学生记者人手一册,给予学生记者以指导和约束。


相关材料

节目部工作规范
《书情画意》栏目工作手册
《广院故事》栏目工作手册
新媒体部工作规范
新媒体部排版规范
《传媒人》栏目工作手册
《文案工作坊》栏目工作手册
《编播通讯》工作手册
《听说很好看》栏目工作手册
《一起看电影》栏目工作手册
技术部规章制度
新闻部工作手册

2、评优评奖制度

    建立优秀记者评选机制,每年按照优秀记者评选办法遴选中传电视台优秀记者,颁发获奖证书以及优秀记者奖杯,中心(台)已经连续四年评选优秀学生记者200余人,并设立了“华教杯”、“视友杯”和“广传杯”电视实践奖学金,不仅提高了电视台实践教学课程的吸引力,也为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由于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不断尝试,其影响也逐步加大。2015年与索尼(中国)专业系统公司签署“索尼杯”实践教学常年合作协议式奖学金。

相关材料

>>优秀记者评选办法

>>优秀记者评审表

>>实践奖学金评选办法

>>实践奖学金评审表

3、对教师实践教学的监督和管理制度

    通过制定每位教师每学期的节目播出和学生实践训练任务,印发并要求教师填写《栏目播出与学生实践训练手册》,每学期末组织评委评定,评定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的方式,来督促教师积极开展学生记者教学指导工作。

相关材料

>>实训活动登记手册

五.学生发展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