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中心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台)介绍  中心概况

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概况

 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全网简称“中心(台)”)是中国传媒大学特色办学思路的体现,是随着学校学部制改革的步伐,于2013年在原实验教学中心与中传电视台两个部门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面向全校组建的实体教学机构。

  在学校大力支持和扶持、各学部(院)、职能机构积极配合下,中心(台)始终坚持“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的办学理念,认真贯彻“知行合一”的教学方针,以“立足传媒、服务全校、面向社会、走向世界”为建设宗旨。

  中心(台)正式编制50人,设备资产总值1亿3千万元,每学年开设实践共享课程近50门次。

  作为全校实践教学共享体系的主体建设单位,中心(台)既是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实践平台,更是培养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传媒精英人才的专业实践基地,共由基础实践教学和专业生产实践教学两个平台组成。基础实践教学平台位于中国传媒大学实验综合楼,包括由21个功能各异的传媒专业实验室组成,用于全校基础性的传媒实践教学共享开放和服务,同时也对北京部分高校传媒专业学生开放。专业生产实践教学平台位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大楼,用于中心(台)“面向全校、融合业界、开放共享、独具特色”的专业传媒实践教学课程与实践内容生产。两个平台通过网络基础架构实现互联互通,做到资源共享、相互补充。

  中心(台)已基本建成符合传媒生态、覆盖媒体生产全流程、包括“汇聚、采集、加工、发布、运营“于一体的大型准专业的生产实践教学硬件平台。其中发布平台涵盖广播、电视、纸媒和新兴媒体等在内的全媒体传播形态,索尼10讯道高清转播车和1400平米4K超高清演播馆(中传演播馆)堪称世界一流。

  中心(台)不设任何限制条件地接纳来自全校所有专业、各个层次的学生参与实践课程学习与实践内容生产,现在每学期参与人数近1300人;每学年由实践教学成果而产生的自办栏目20档,自制具备播出水准的视音频内容近100小时,为全媒体传播平台内容支撑提供了保障;理工科学生为主的技术团队保障了硬件平台的正常运转与维护。今天,中心(台)开展的实践教学,按照全媒体规范,从内容生产、技术支持、媒体运行、系统组织和团队管理的全流程要求,正全方位的组织和带领同学们有序进行。开始涌现出一批优秀实践成果,包括“中传学生记者节”、“中传新闻”、“中传新闻微信”、“中传电视转播”、“转播班”、“传媒人”等。

  中心(台)建设有“北京市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获批)、“国家级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获批,传媒学科组组长单位)、“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2013年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获批),在国内高校传媒类实践教学领域内具有示范引领地位。

中心(台)在下一阶段将借助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依托国家级和北京市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校校内实践创新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优势资源,继续打造和逐步完善传媒类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探索体现中传实践教学风格、凸显国内传媒教育特色、争创融合型和智慧型于一体的、世界一流水平的传媒实践教学发展道路。



中心概况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