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第十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揭晓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19

我校4K超高清演播室项目获二等奖

   近日,2017年度第十届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校申报的项目“中国传媒大学4K超高清(HDR)全媒体演播室系统及人才培养实践平台”获得二等奖。

jiangzhuang.jpg

   该项目于2015年中立项,由我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牵头,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安达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也是国内首个具备高动态范围和宽色域的4K超高清大型全媒体演播室制作系统,从演播室拍摄、信号切换、字幕包装、节目存储到图像监测和监视,具备HDR信号的全流程制作能力,并与高清制作兼容; 流媒体信号支持4K HDR的H.265编码,具备多格式、不同码率流媒体信号的直播能力;音频系统具备5.1环绕声制作和AoIP的连接能力。系统设计理念先进,功能齐全。

  项目设计满足影视制作、实践教学及科研等多重需要。系统建成以来完成了多种形式的节目制播和教学科研活动。项目团队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5篇相关学术论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项目为4K技术发展和教育教学的研究及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行业的未来输送专业人才和推动中国超高清技术应用,具有重要作用。

1400.jpg


该项目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的检测,并于2017年5月通过由中广联技术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项目鉴定。来自广电总局科技司、中央电视台、广科院、规划院、设计院、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简称“影视学会科技进步奖”)是中国广播影视技术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奖项之一,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和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旨在奖励在影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创新性卓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从而促进影视科学技术进步,推动我国影视事业发展。奖项每两年评定一次。2017年度第十届获奖项目共46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4项。该项目在此次在众多候选的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表明我校在业内巨大的影响力,也是业界对我校大型系统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肯定。



最新动态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