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一.定位与目标

探索中传风格、国内特色、世界一流发展道路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在学校大力支持和扶持下,在全校各学部(院)学科专业积极配合下,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中心(台)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人员结合自身当前实际情况,通过国内外部分高校广泛调研、走访和考察,同时利用互联网资源和相关文献资料及数据,统计并分析了国内外类似大学专门从事传媒实践教学机构的基本定位与建设情况,最终确立了以“立足传媒、服务全校、面向社会、走向世界”为宗旨,逐步将中国传媒大学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打造成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的“全媒体融合型、创新型和智慧型”的传媒类实践教学综合实验基地作为中心(台)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已明确写进中心(台)的“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之中。

     中心(台)在下一阶段将借助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依托国家级和北京市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校校内实践创新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优势资源,继续打造和逐步完善两个实践教学硬件平台,进一步探索体现中传实践教学风格、凸显国内传媒教育特色、争创融合、智慧传媒世界一流水平的传媒实践教学发展道路。

1、继续打造两个实践教学硬件平台建设

     位于综合楼内、包含由21个功能各异的专业实验室和机房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是学校开展公共实践教学的基础共享服务平台,面向全校和北京市内相关高等学校的相关专业开放,用于传媒基础教学教学活动的开展。

     基础实践教学平台由于建设时间较早,设计功能单一、设备陈旧老化、共享开放欠缺、整体融合难度较大,因此,在后续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将配合专项资金与“双一流”建设资金,在总体规划、重点部署、特色凸显、融合创新和共享服务的思想指导下,配合专业生产实践教学平台开展建设,更好的为全校基础性的实践教学服务提供支持与保障,同时也作为专业生产实践教学平台的有利支撑与补充。

     专业生产实践教学平台从主体结构上看,现已初步建成符合传媒生态、覆盖媒体生产全流程“采、编、播、传、存和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生产实践教学硬件平台。但是,从未来发展的眼光看,融合型、智慧性和创新性还表现不足,还需进一步加强。

     中心(台)已经建成的专业实践生产平台,坐落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大楼。其中传播平台包含中传电视台(综合频道)、中传网络电视台、中传网络广播台、微博公众号(中传新闻)、微信公众平台(中传新闻、中传电视转播、CUCTV学生记者总团、传媒人、一起看电影等)、APP客户端、台刊《编播》等在内的全媒体平台。中心(台)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开展春、秋、夏三个学期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并将实践教学过程中所生产的教学成果用于支撑这些传播平台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内容。

2、围绕硬件平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中心(台)两个平台互为基础、相互补充,有层次感、能很好的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实践生产紧密结合起来,这种建设理念与发展思路,既是学生的需要,也符合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心(台)正在围绕两个硬件平台开展实践教学体系的规划与建设,并不断完善。该体系除了硬件平台外,主要还包括传媒类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成果建设、科研成果建设、规章制度建设、保障机制建设与学生团队资源建设等。

     到今天为止,中心(台)围绕传媒教育建设的实践教学体系已经初具规模,特色鲜明,效果明显,且还处在高速发展与上升期。该体系的综合性、创新性和智慧性特色,将给未来的传媒行业人才培养起到积极而又深远影响,意义重大。

相关材料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2007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通知(2007)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2016)

一.定位与目标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