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评估专家组到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现场检查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2-26

(摄影 马宝海)自我校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以来,实践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的评估要求,分阶段推进评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评估方案,评建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12月23日下午,胡正荣副校长带领教务处领导班子和学校评估专家,对实践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现场检查。会前,胡正荣校长一行参观了中传电视台80平米、100平米演播室及新闻部学生工作室等实践、实验场所,实地查阅了中心存档和整理的实践课程建设、教学平台资源、记者团实践活动,获奖成果等评建材料。

 

评估汇报会上,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乔保平表示,这次评估检查对中心而言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将进一步有效促进中心教学、技术、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和规范。他介绍了中心六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教学实践的经验、成果与存在问题。中心副主任刘杰锋以PPT结合实物的形式作了评建工作汇报,从中心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设施与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等六大方面进行讲解,并用视频形式介绍了中心高清转播班特色教学实践等内容。中心技术部主任王博展示了中心正在全力打造的网络全媒体平台。

 

到场专家们对中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展示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张静滨指出,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应更多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实验室,发挥资源共享平台作用。专家张桂珍指出,中心作为学院基础课程的延伸,应考虑怎样衔接其他学院的教学,做得更加全面、具体和规范。教务处副处长许一新指出,中心的定位在表述方法上可以再考虑,实践教学不仅仅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也是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和手段,与理论教学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的公共平台还要加大开放力度;中心的课程建设还要加强,抓好实践类教材建设;在网络媒体开放和运营时,考虑怎样与教学结合;学生办台方面,考虑教师如何指导。教务处副处长张济荣指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用事实说话”符合评估要求。

 

胡正荣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用实物成果说话、用数据图表支撑,自评效果明显。实验教学中心与校电视台合并后,优势资源互补,在现有领导班子的带领和中层业务骨干的努力下,非常好地贯彻了学校“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理念,是学校实践教学的特色亮点,也是学校以后评估的重点和亮点。胡正荣副校长指出,中心还应对审核评估要点更深入和细致的推敲,还要加大开放力度,覆盖更多的学院和师生;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方案为驱动,以事实数据为依据来开展工作;要进行各种规章制度的建设,以及基于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的“全媒体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争取推出全国第一套实践类的教材系列;仔细打磨课堂教学环节,加大实践环节对学生的指导,考虑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方式。

接下来,实践实验中心评估工作小组将梳理和总结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自评报告,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中心实践教学和管理工作,实现中心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最新动态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