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三.教学资源

推进课程建设,促进资源开放共享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近年来,中心(台)面对校内外本科生开设了大量实践课,课程资源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实践课程总量增加,从2012年21门增加到2016年45门,提高了53.3%。

    二是突出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心(台)规定实践课程包括课堂集中讲授和实践技能训练两个教学单元,每门课一学期总学时原则上不得少于52学时,每周安排4至8学时;其中,课堂集中讲授单元不得少于12学时,实践技能训练单元不得少于40学时。

    三是学生跨专业选课空间增大。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践课招生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全校各个专业、年级的本科生均可选修实践课。

    四是对校外开放课程资源,自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心(台)就面向北京市属20余所高校开放《电视新闻工作坊》等实践课程资源,在全媒体传播的背景下,2016年,中心(台)还开发了《演播室制作技术》、《摄像技术及其运用》等课程配套的微信公众号,作为课程的开放辅助教学资源;制作了《跟我巧学普通话》、《什么是超高清》、《ENG摄像机基本操作》、《带你走进高清演播室》、《迎接H.265》《运动之点跟踪》等系列微课,正在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的教学资源开放与共享。

丰富栏目资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中心(台)现有自办栏目20档,包括《中传新闻》、《校园生活》、《听说很好看》、《一起看电影》、《微电影实验营》、《书情画意》、《MIC传奇》、《美食札记》、《非常不一班》、《创意天地》、《潮闻天下》、《皇上驾到》、《好多娱》、《广院故事》、《读家汇》、《我是传奇》、《传媒人》、《读书没办法》等。栏目通过学校内部有线电视网络和白杨网、中传网络电视台、南门大屏幕、楼宇电视及各公众号播出,每周一至周日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播出,具体播出时间为上午8:30——14:30,下午16:30——22:30,只在寒暑假期间休播,平时小长假期间正常播出。栏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制播过程完全模拟专业媒体的生产过程,由学生自主创意策划,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实践“演练”。

相关材料

>>进入课程信息页面

>>进入实践栏目页面

>>进入微课资源页面

三.教学资源

最新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