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实践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  六.质量保障

质量保障

来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中传电视台主页)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04

    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一流的教学也需要一流的管理,中心(台)一贯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近年来,为了保证实践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中心(台)相继修订和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实践训练课程管理办法》、《实践课程教学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正在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途径、多措施、全方位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实践教学工作的各个部分、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构

    中心(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和实践课手册+结课总结三合一的质量保障体系。

(1)教学督导

    中心督导组于2013年底成立,督导组在成立初期多次组织督导组成员学习和研讨了学校相关文件,相继出台了《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督导条例》、《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督导工作计划》等文件。督导组在每学期初都会下发学期工作计划和《听课记录本》,每周安排和下发督导听课安排,每周汇总督导意见。学期末,根据督导意见,由督导组撰写《督导报告》,并向各位任课教师反馈。

(2)学生评教

    中心(台)特别重视学生的意见,让学生就实践课程设置、教师水平、教学改革以及教务管理等各方面的教学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每学期学生评教结果也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3)《实践训练课教学登记册》+结课总结

    这是中心(台)独创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方式,每学期的每一门实践课都会配备《实践训练课教学登记册》,由任课教师详细记录每次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内容,在课程结束后,还需要就本学期的课程进行总结,梳理得失。中心(台)在春、秋学期末会组织考核小组,对《实践训练课教学登记册》和结课总结进行分项打分考核,作为每学期教师教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分数直接与教师收入绩效联系,奖惩分明。

2、认真做好常规工作

    中心(台)目前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除分管副主任外,配备教学秘书负责日常事务,认真抓好每个教学主要环节,常规教学安排和管理工作井然有序,未发生过责任事故。

3、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

    中心(台)定期召开各类教学研讨会,总结实践教学工作,研讨实践教学改进意见。

4、学期末教学综合测评

    每学期末,结合教师课堂自评组织专家组集中考核,对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进行综合测评。

5、严格建立教学档案

    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中心(台)正在逐步加强对教学档案的管理,从规章制度到各项规划,从教学大纲到教案,从考试作品到成绩汇总等,各个方面都按照学校教务处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建档归案工作。


相关材料

中心(台)历年文件:

2008-2017中心(台)文件

中心(台)历年工作简报:

2008-2017中心(台)工作简报

中心(台)领导办公会议纪要:

2014-2017中心(台)领导办公会议纪要

六.质量保障

最新排行